第二屆WSDC頒獎典禮和讀劇藝術節圓滿落幕,第三屆蓄勢待發

由國立中央大學主辦,與七所國際重點大學攜手合作的「第二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頒獎典禮暨得獎作品讀劇藝術節」於2016年11月24-26日完滿落幕。得獎劇作家、競賽評審、及藝文界多位貴賓齊聚一堂,接連三場得獎作品讀劇發表及相關座談也受到觀眾熱烈迴響,各自以獨特風格呈現年輕劇作家對於劇場的想像,以劇本創作回應當下變動的世界。

即將邁入第三年的「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是全球第一個以泛華社群為對象,同時徵求中英文劇本的舞台。競賽主席周慧玲(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 )於頒獎典禮表示,所謂「泛華劇本」,是為廣義的華語語系社群劇本創作,可以中英文雙語投稿,且不限國籍,舉辦兩屆以來已吸引不少新銳劇作家參與,讓新一代創作者更被世界認識。而競賽規模更是逐年擴張,如英國里茲大學、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以及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未來也都將以英語舉辦得獎作品的讀劇,為華語語系社群的戲劇創作,提供了更多與世界連結的機會。

共同主辦單位代表人呂效平(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則表示在當今強調「劇場(Theatre)」、「表演(Performance)」的潮流下,藉由讀劇競賽讓我們得以重新關注「戲劇(Drama)」,讓活動在今日顯得格外有意義。兩位主辦人並共同宣告了「第三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的開跑,將於2016年12月底前開始收件,2017年更會擴大規模,同時在南京、高雄以及台北等地舉辦讀劇藝術節,期待來自世界各地的泛華創作者,能繼續激盪出澎湃的戲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