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主席的話

Words from our chairperson

競賽主席 周慧玲

國立中央大學特聘教授,英美語文學系專任教授,中央大學戲劇暨表演研究室主持人;美國紐約大學表演研究所博士。 1997年與台灣劇場人聯手創建創作社劇團於台北,左手創作,右手論述,是少數兼具劇場編導和學術研究的知識性劇場藝術創作者。其學術研究範疇廣泛而前沿,從性別表演到文化政策研究乃至於數位藝術與戲劇史方法論;她的戲劇創作以深邃的歷史風貌以及多樣的形式見長,她的導演手法尤其細膩而能優游與先鋒和通俗之間。

主要學術著作如《表演中國》,以及收入國外重點學術出版社Plagrave、Routledge、Harvard Univ. 出版之專書論文。主編《表演台灣彙編:劇本、設計、技術,1943~》二十四冊,2014年起聯合九所世界重點大學主辦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並擔任競賽主席迄今。

其他曾發表戲劇編劇導演作品如《魂顛記》(衛武營,2020)、《少年金釵男孟母》(創作社劇團,2009、2010、2017、2018)、《百衲食譜》(創作社劇團,2009-2010)、《不三不四到台灣》(創作社劇團,2006-2007)、《Click,寶貝ㄦ》(創作社劇團,2004)、《記憶相簿》(創作社劇團,2002)、《天亮以前我要你》(創作社劇團,2000);主要編劇作品《簡吉奏鳴曲:零落成泥香如故》(高雄文化局/衛武營開幕藝術節,2018)、《玉茗堂私夢》、《百年戲樓》;導演作品《蔣公的面子3.0版》(2015-2019)、《影癡謀殺》(2005)、《驚異排隊》(2003)等。其原創戲劇作品獲德、英、中文學術論文專文討論,收入各地學術專書與期刊中。

競賽聯合主席 呂效平

1982年春本科畢業於南京大學中文系,1998年從南京大學獲文學博士學位,1999年至2000年赴法國阿爾多瓦大學任教一年,2015年赴韓國外國語大學任教一年。曾任南京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戲劇影視藝術系主任,及江蘇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現任《戲劇與影視評論》雜誌主編。

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自2015年起舉辦,以十八歲至三十六歲青年劇作家為對象,同時徵求中文、英文舞台劇劇本。前五屆所選出的優秀作品,已於全球十餘個城市演出(台北、台南、高雄、嘉義、澳門、溫哥華、紐約、南京、上海、北京、蒙特雷及墨西哥城),並出版五部雙語電子書,與全球讀者分享新世代的泛華戲劇。

本競賽設置獎金,獲獎作品由主辦單位進行翻譯(原作為中文劇本則翻譯為英文,若為英文劇本則翻譯為中文)後出版發行雙語劇本電子書,並由主辦單位辦理首次讀劇工作坊,進行作品全球首次發表。得獎作品於頒獎起三年內由全球各地合作單位陸續辦理讀劇發表或演出製作,以增加劇本交流的廣度與深度(本競賽合作單位遍及臺灣、美國、加拿大、新加坡、中國大陸、澳門等地)。

一個好的劇本從初稿完成到製作演出,可能需歷時數年的讀劇、試演以及修改。自第四屆起,主辦單位為得獎者安排戲劇構作導師進行指導修改,並邀請臺灣專業劇場導演及戲劇團隊,參與編排得獎作品的讀劇演出。以打造一個全球泛華語系的表演藝術創意基地和文化產業平台,豐富二十一世紀的世界舞台想像。

徵件辦法下載

Download Official Terms and Conditions

競賽主旨

Our Goals

主辦單位暨策劃執行

Organizing Institutes

|主辦|

|贊助|

|策劃執行|

|共同主辦|

|協助執行|

|合辦|

|協辦|

|製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