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場:

時光、場域、地景、與戲劇暨表演文化經濟學

「轉場」(transition)是劇場換景,也是影像銜接的技術,更是當代表演藝術中嫁接不同媒介與風格品味的手法。表演藝術的轉場則不僅於周圍質材、技術乃至參與途徑的更替;後疫情時代從實體轉場到虛擬空間,以及它快速掀起的戲劇產業變革與相關學理辯證便是一例。換個角度看,如果「轉場」是草原遊牧生活因季節逐水草而居的型態,那麼從古代衝州撞府到當代世界巡迴演出中,表演藝術從業者在轉動文化轉譯之際,更創造了文化經濟的轉場。「轉場」在此便同時意味著隨著表演活動的異地而為,進入了審美品味與市場機制的相互解構與重組再建,而每次重大的藝術經濟學轉場便造成了重要戲劇暨表演的「歷史轉場」(historical transition)與演化。

2023 年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第二屆年會以「轉場」為關鍵字,既承襲劇場迷人的技術與美學,也試圖從時間向度切入場景與場景之間的過渡或轉換、拆解或重新銜接,反思過往及此刻各種力量的交盪,並創造未來的想像。本研討會不只徵求學術論文,也邀請「實踐性研究」(或「展演實踐」Practice as Research)、「策展工作坊」(Curatorial Intensive)、「創作短講」(Creative Showcase)形式的投稿,以創造一個更能激盪產學對談觀演對話的論壇。我們在此誠摯邀請來自理論、實證、方法的思考與經驗的學術論文或工作坊,分別從美學、文化、媒介、經濟專長等不同面向。

Date

Place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11樓排練場A(1)

免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