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泛華競賽徵件開跑!

第四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於8月1日開始徵件,徵件期程至10月31日。本屆首度引入「導師制」,協助得獎作品更臻成熟。首獎得主可獲得獎金十萬元,主辦單位更將為得獎劇作安排全球城市的讀劇發表,把來自泛華劇作家的優秀劇本,介紹給全世界的讀者們。

由文化部、世安文教基金會贊助,中央大學主辦,南京大學共同主辦,以及十七所國際重點大學、藝術團體攜手合作的「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是全球第一個以泛華社群為對象,同時徵求中英文劇本的舞台劇劇本競賽。自2015年舉辦以來,泛華競賽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超過400件的有效作品,得獎作品被翻譯成中英雙語,於全球十個城市舉辦了演出與讀劇,並發行了三冊的影音電子書。

今年第四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將首度引入「導師制」,由競賽主辦單位為得獎者安排創作導師以及三個月的修改期,讓得獎作品能以更成熟的面貌,面對讀者與觀眾。徵件期程自8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歡迎全球青年(18 到 36 歲)劇作家的投稿,我們同時徵求中文、英文舞台劇劇本,目的在於廣納各種觀點、視角以及不同的 創作思維,豐富以華人文化、移民、歷史及社區等泛華相關主題的舞台劇本創作。中文 劇本不限定寫作主題;以英文書寫的劇本,則需為展露泛華社群自身關照的新作,或側 錄反映不同泛華社群彼此之間的對話,或與其他文化、社會撞擊的劇本創作。

本競賽亦設置獎金,獲獎作品將由主辦單位進行翻譯(原作為中文劇本則翻譯為英文,若為英文劇本則翻譯為中文)、出版發行劇本電子書,並於 2019 年 7 月至 9 月間,於台北 辦理頒獎典禮以及得獎作品讀劇藝術節,同時將於三年內由全球各地合作單位陸續辦理讀劇發表或演出製作,以增加劇本交流的廣度與深度(本競賽合作單位遍及台灣、美國、 加拿大、英國、新加坡、中國大陸、澳門等地)。

在文化與藝術早已高度全球化的此刻,本競賽意圖召喚全球對泛華文化圈的注視與拓展泛華青年的視野。從多元紛陳的臺灣出發,將劇本創作視為泛華文化圈彼此之間,或與其他文化對話的舞臺,召喚更多不同混血文化的劇本美學,讓新時代的泛華戲劇界發出更多聲響,展現更多樣的身段與風姿。

即日起至10月31日,歡迎您的投件!